每年春分前後都在追鷹的我
今年因為健康狀況
而從野鳥學會的鳥況過境調查排班表中消失


因為又發作
很多時間在跑醫院
面對學業已經有著非常深沉的無力感
當然就不會有閒工夫再去野鳥學會當志工

但是今天
我卻還是勉為其難上山去見我的老朋友灰面鵟鷹了
只為了曾經對一群孩子們的承諾
不忍心讓他們的期待落空
於是我強打起精神
帶著三十多個好奇寶寶去見識一下南路鷹過境八卦山簏

這些彰化偏遠海邊的小孩活了十幾年
沒有一個親眼看過彰化縣縣鳥:灰面鵟鷹
他們只在我的上課教學簡報、在我印給他們的講義和學習單看過
再了不起的也頂多是看過電視上或報章雜誌上的報導

感謝德治幫我弄到一輛彰化客運專車
感謝玉蓮主任、貞燕組長、怡菁老師、仕龍老師的協助
更要感謝學弟阿玄的即時機動幫忙
如果不是他幫我帶小隊健行十公里爬到賞鷹平台
讓我可以偷懶騎他的歐兜賣上山
我不但不會有多餘的體力領大家下去走一線天峽谷
更可能直接就掛在半路上等救護車了
(把這位推廣教育服務社社長拉來插花
參加生態保育社的活動
希望不會被他的幹部圍剿)

每年的鷹揚八卦活動都為了等那些大官致詞而delay
有時候很想不管他們,直接帶隊先出發
不過擔心一大票人走掉會讓會場太冷清
加上彰中童軍社的暖場搞笑很大
所以姑且留下來看熱鬧


跟在一群小學生隊伍後面走是件痛苦的事情
我很慶幸我不是國小老師
因為我沒耐心哄那些拖拖拉拉、哭哭啼啼、大吼怪叫的死小孩
而比較喜歡跟著青少年衝鋒陷陣
所以當我們跟小學生分道揚鑣走往另一條高級難度的山路時
真是大大鬆了一口氣!

一線天谷地比之前都還要難走
因為谷中積水成了迷你小溪流
很多路段要踏著爛泥巴前進
加上要注意毒蛇出沒
清掉頭頂樹枝上垂下來的蜘蛛網
跨過橫倒的樹幹、爬過大落石
所以其實一路上沒啥心情多做解說


不過看他們仰望兩旁高聳岩壁的敬畏眼神
對眼花撩亂的各式蕨類的驚喜微笑
以及自動禁聲免得擾動幽谷中的寧靜
我知道他們是有被大自然感動到的
有些體驗是不必言語來解說的


對於地上許多自然界弱肉強食之下犧牲的小動物屍體
真欣賞他們沒有人恐懼和尖叫
而只是跟著我默默小心的跨過

原先的小隊編制到了谷中全部亂掉
子育跟曾晨明明不是第三小隊的
還是習慣性的黏著我
班長仁豪因為一馬當先緊跟著我這個嚮導,所以看到最多
例如台灣滑蜥和雙線蛞蝓

本來很擔心這群數理資優生會問很多太深奧的難題
不過他們忙著看忙著找忙著聽忙著在泥濘谷地中安全地前進
也沒時間再多問什麼了

結束谷中的探險上到通往賞鷹平台的稜線時
鷹群很賞臉地大量出現
大家都不約而同拿起望遠鏡往天空找
唯獨回去必須做活動報導的我
反而背對鷹群、拿起相機補捉著他們的每個神情動作
看著一大群人整齊的隨著天空盤旋的黑點集體轉頭、仰頭、低頭
實在是非常有趣的畫面
(我笑了)


匆匆結束半天的行程
回家時體力已經快累癱
不過精神卻好起來
可能生病以來太久沒上山
山林裡走一遭反而振作了我這個山之子
醫好了搬進市中心而對大自然起了鄉愁的我

決定再找一天,不要帶學生
不要匆忙行軍
只要三五同好悠哉的杵在山巔相思樹下
吹著風,慢慢欣賞我的鷹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l3824 的頭像
    wrl3824

    wrl3824的部落格

    wrl3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