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個忙碌又拮据的暑假
跨日的旅遊都已奢侈,更遑論出國
想要偷得浮生半日閒,最常就近到埔里
不過七月上旬,我中途由國姓交流道就下了國道六號
因為我去了中興大學的惠蓀林場



我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森林
尤其今年氣溫動不動就飆近人的體溫,能在高山森林蓊鬱中消暑才是王道啊!
而惠蓀林場總面積達7477公頃,其中近八成未開發,還維持原始林狀態
是觀察生物多樣性的好所在
 

今年去發現多了幾條有趣的「巷子」
 

像這邊種了不少月桃,而且正在開花結果
所以就會出現「月桃巷」這樣的木牌
   
 
有的人在吊床睡午覺
有的人在觀賞池子裡肥嘟嘟的鯉魚
 

我卻忙著拍紅豔豔的紅紋沫蟬和單帶蛺蝶
這叫做職業病啦

 

蝶多,蛾也多,但這隻葉背的班蛾
是台灣茶斑蛾(琉璃綠三星斑蛾)?還是蓬萊茶斑蛾?山龍眼螢斑蛾(雙星螢班蛾)?
這個蛹當然也不會認得囉
 
 

毛茸茸的鳳蝶幼蟲,在它沒孵化出來之前,我也認不出來
幸好烏鴉鳳蝶總還認得出來,只是覺得烏鴉鳳蝶這個名字有點委屈牠
明明就豔麗,卻被叫烏鴉

 

下面這粒油桐果實,好里加在我起碼還知道
而且知是千年桐而非三年桐喔       
因為有口訣:三扁光、千杯皺(註)          最聒噪的台灣騷蟬相信大家都認得吧

 

右下照片中樹幹上這隻斯文豪氏攀蜥,是台灣最常見的,到處都是
而巨無霸螳螂雖然不很像,但挺可愛
 

惠蓀的步道有很多條,難易等級各有不同


信步來到媽媽生前最後一次參加老爸同學會時所住的地點:梨園山莊
當時他倆住這棟前總統阿輝伯住的別館
 

整體看來並不豪華,但是簡單的石階、溪谷蕨叢自然就散發出古樸的美感
 

接近中午越來越熱,加上體力消耗,肚子餓了!熟門熟路的來到上頭的餐旅中心
房子飄出飯菜香味更加誘人
  
標高770m顯然還沒高到可以降低正午豔陽的溫度
理論上每升高100m,氣溫就降0.6C,所以770m只降低4.62度C,還是接近30度呀
所以大家寧捨廊下,而都進到室內吹冷氣
 

餐點不貴也頗美味,形式上都是簡餐,我照到其中兩種:
牛肉和雞肉,都很下飯
 

看著玻璃桌墊下的楓葉、欣賞餐廳播放的林場簡報
感性和知性同時獲得飽足
 

飯後走到小木屋區旁漫步時,看到一大片台灣百合
族群蠻大的,記得之前來惠蓀林場沒有這麼多
整片看去非常飄逸脫俗
 

就在百合花叢後面,突然發現一些人全副武裝地在「鬼鬼祟祟」
哈!原來是在照一群台灣藍鵲吃木瓜
 
我的相機不是大砲級的,勉強只能跟在旁邊傻瓜拍
而且因為牠們太遠,又一直跳來跳去,所以上面這張已經是我最清楚的一張了

拍完之後回到山腳下,來到健康涉水步道
                                              這裡是泡腳的好地方,冰涼消暑
 

踩在鵝卵石水階梯,走到溪畔石階坐下,打個盹休息
人間一大樂也
 

 

下午茶時間,名聞遐邇的惠蓀咖啡是一定要的啦
所以我們來到咖啡園區
 

閒坐在幽靜的室內、欣賞落地窗外的巨大姑婆芋叢
高度超過200公分,我一站過去,迷你得就像是夢遊仙境的縮小版愛麗絲
好有趣!
 

輕啜一杯現磨現煮、香氣濃郁的惠蓀咖啡,再買半磅咖啡豆
帶著滿身清涼綠意打回府囉

--------------------------------------------------------------
註:口訣「三扁光、千杯皺」意思是:
    台灣常見的油桐樹有兩種:三年桐和千年桐
    年桐的葉柄蜜腺呈平,果實較
    年桐的葉柄蜜腺呈狀,果實有稜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l3824 的頭像
    wrl3824

    wrl3824的部落格

    wrl3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