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至今第一篇網誌
竟然寫在我的科教專論資格考前夕、十萬火急之時
這完全符合所謂研究生症候群之特徵:
對任何跟論文相關的東西絲毫沒有動機,
但是對於論文以外的東西突然非常感興趣。
所以我開始研究室內設計(因為想搬家)
拜讀了余秋雨那本超厚的「新文化苦旅」
昨天還轉性、很賢慧地做了很多家事
今天就坐在這邊打網誌了 (汗!!!)

也因為不只一個人問我:
妳怎麼一直不停資格考?
資格考是什麼東東?
為了不想多費唇舌
就寫下網誌一併回答(我這算是在發新聞稿嗎?  =_=!!!)

每個學校、每個所的規定都不同
我念的這個研究所規定要修滿34學分才能畢業
論文是零學分,不包括在內(殘念哪~~~~!~!)
當修滿2/3學分時,可以提出申請考「資格考」
資格考通過了就成為「博士候選人」
才能提出Proposal(論文計畫)
提出論文計畫之後,就是做研究、撰寫論文
寫得差不多之後就可以申請畢業口考
接著交出口考委員建議後的修改文本
就可以「準備」畢業了

是的,只是準備
不是保證畢業唷!
因為所裡規定除了達到上述要求
還要在SSCI等級的學術期刊發表,才准畢業
所以我的學長姊不少人用掉最高修業期限---7年
才走完這漫長艱辛的博士養成之路
區區在下小女子不才我
跟辛苦的前輩們一樣,眼看也快屆臨修業年限了

在這些年歷經母喪、自己多次開刀休學
平常還要半工半讀賺摳摳的限制下
時間壓力都已經壓縮到非常難專心唸書
所以耗費漫長四年才修完2/3學分,可以開始申請資格考

我們所規定要考三科:十個領域
我在第五年考完兩個科目的四個領域。
感謝上帝讓我全部high趴!
分別是:
1.生物學專業:(1)生物組織培養96分、(2)都市昆蟲學95分
2.高等研究法:(2)量的研究92分、(2)質性研究90分
  
邁入博班第六年的我
明後天面臨最後一科的六個領域:
3.科學教育專論:(1)科學學習、(2)科學教學、(3)科學哲學、(4)科學課程
                               (5)科學評量、(6)師資培育
明天先考前四個領域,後天考後兩個領域外加一題個人指定題
也就是指導教授根據我的研究所出的專屬題目

這一科不同於前兩科
是集中所有考生在考場連續考兩天
都是上午九點考到下午兩點
不可以帶個人電腦或隨身碟
而要使用所上提供的空白筆電
而且當然是不能上網的筆電(這不是廢話嗎?)

這門科目每學期各有一次考試時機
這次若有任何一科不到70就要明年春天全部重考一次
重考只有一次機會
重考再不過就要說掰掰了

兩天的中午雖然都有一個小時的休息用餐時間
但是根據前輩們的經驗:幾乎沒有人吃午餐
因為寫不完
每一題申論題只有一個多小時可以構思與寫作
每題大概要打兩頁12點A4
其實連上洗手間都沒啥時間了

於是,準備明天被關在考場
以飛快的速度電腦打字作答(我是快打手嗎?聽說不是...>"<)
最重要的:不是湊字數,而是要言之有物、切中題旨
偏偏這幾天重感冒、咳嗽鼻塞頭暈肩頸僵直神智不清...
晚上睡不到幾個小時,因為一直咳,咳到吐還夾血絲
不知道明天還能保持多少清醒?

而我只剩下不到兩年的修業年限
萬一這次死當,明年四月要捲土重來
整個進度跟著往後拖延
能否及時完成所有畢業規定實在堪憂
這就是為何我這次壓力如此大的原因了

用盡力氣打完這篇
現在我覺得我應該去睡覺了
至於唸書嘛!?先確保可以活著比較重要了... 
而且平生無大志 
在醫院待久了、看多生離死別之後
發現最幸福的只有三件事:
吃得下、睡得著、排得掉
所以啦!
希望下一篇網誌是向各位報告:我還活的頭好壯壯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wrl3824 的頭像
    wrl3824

    wrl3824的部落格

    wrl38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